博客年龄:18年6个月
访问:?
文章:89篇

个人描述

姓名:龙四爷
职业:下岗
年龄:不方便说
位置:中国
个性介绍:
憋!憋!憋!憋出仨字,竟扯淡

张跃然,闭上你的嘴

2006-07-08 01:18 阅读(?)评论(0)

文/枕寒
  我一直不知道奥斯维辛来自于哪个国家集中营;也一直不知道为什么要把奥斯维辛作为二十世纪人类悲剧的一个代名词(因为,我只知道中国有“九一八”,“南京”);也不知道为什么一向温文尔雅的张跃然(从她清新的文字里面感觉的)会一反常态以“80后金童玉女”中玉女的身份炮轰起了郭敬明;也不知道为什么这一次面对着张、韩联手郭敬明依然保持着沉默的姿势;更不知道张跃然是在一时之气还是经人撺掇出此狂言。
  不仅想起特奥多·阿多诺的一句名言:“在奥斯维辛之后写诗是野蛮的”。在郭敬明剽窃东窗事法之后,剽窃别人的文字也是可耻的。本来已经定性的东西为什么却要重新拿出拉炒做一番,而且以80后的形象代言人“玉女”的身份高举着“80后内战”的大旗伐向“金童”。难道真的等到“80后”全民皆兵,兵戎相见的一天就认定自己做法是对一个社会的发展和一代人的进步显示出了自己的责任感?就能表示自己对社会、对80后这个群体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就能表现出自己是一个非常有责任感和有责任心的人?而用“奥斯维辛”这个词语用来形容郭敬明剽窃这个事情未免有些拔高的意思,要知道这个事情还够不成令人刻骨铭心的事件,而事情和事件则是两个意思不同的词语,完全不是一个意思。在这个事情被屡次炒做过后根本不可能消除此类事情的发生。而一味的拿着别国的历史奉行道义,则往往是不能令人信服的。要知道对自己国家的历史不够关心的人,一味拿着别人的东西来形容自己,所说的话只能令人叹息。一味的吐着洋墨水,想外界宣传别国的东西只能令人惋惜。
  我不是说不能用这个词语,但是过于拔高一件事情则是对自己的以及周围人的不负责任。难道过多运用国外的词语就能展示出自己知识的渊博,就能让老学者或者大“家”顶礼膜拜,但凡有常识的人都知道这是不可能的。郭敬明剽窃只能说是当代文学史上的一个“剽窃”案例,顶多是前几天发生在河北大地震时,在北京的一个震感而已。“剽窃”不只发生在80年代人的身上,这个词语也不是紧跟着80年代人而来的,如果追本溯源的话,大清朝有之,大明朝有之,就连繁荣昌盛的大唐朝也是存在的。其主要原因是秦始皇的“焚书坑儒”已经铸就了中国文学史上的一个断代。况且在当时的印刷条件下,不可能不出现别人创作文学的手抄本,难道“离骚”“洛神赋”是作者自己刻在某座高山的石壁上才流传下来的。
    说实话,郭敬明的小说我从来不看,也不大清楚是怎么样子被抓住抄写的嫌疑。但是,我是明白发生在三月份“博客大战”,记得当时某位歌手站出来吆喝一句法院起诉“剽窃”的话。原文我是没怎么看的,也不知道到底是怎么引用了什么样子的歌词,更不知道在“博客大战”进行地如火如荼的时候,对此事竟然一笑而过。我也不知道为什么在当时文坛分流的时刻,张跃然作为时代的非常有责任心的人为什么不站出来发表自己的观点,或者就那件事情说出自己想说的话。但是,真的没站出来,难道真的像别人所说的那样继续在南亚的那个国家那个学校里面继续着你学生梦吗?当然,对于个人私事,我是不知道的,因为这属于个人隐私的范畴,侵犯了将得到更为严重的后果。
    我不知道在文中出现的“最后一次引用‘80后’这个概念”是个什么样子的含义,更不知道为什么在明确了最后一次用这个词语写那篇慷慨激昂的文章的开头还要以“玉女”自居。或许,你真的是生活在懵懂之中,是“当时尚在”还是“一直尚在”。而“马歇尔计划”的制定或者执行更不可能只发生在80后之间,这才真正是一个全民计划的事情。而在文章的最后出现的“雨水也许应当更充沛一些,用以洗刷我们的罪,用以浇醒那些执迷的人,让他们顺着雨后洁净的小路,重新走上梦想的大道。”中的“我们”具体是指的是那一群体,我真的不知道了,或许是我一直生活在懵懂之中,或许我才是真正的“执迷不悟”的人,需要雨水洗刷我的“罪恶”,“重新走上梦想中的大道”。
    其实,80后已经背负着实在太多的罪名,已经被恶意的冠上了“剽窃”“不叠被子”……的词语。更某些无耻谰言的人在等着看这代人的笑话,恨不得把所有有悖于道德、伦理的事情都冠在这代人的身上。使每一个80年代出生的人感觉自己生活在属于自己的大染缸里,被属于这代人的颜色染地晶莹剔透,透心凉,从头到脚没有一点干净的地方。于是,“80后”这个词语便成了无耻的代名词,便不再代表一个时代,便不再是一个时间上的概念,当然,也不是一群出生在这个年代的人。于是乎,便出现一批居心叵测的人在后面摇旗助威呐喊,转过身后,暗自窃喜。
    而总有些人不明白自己的处境,做出无耻的勾当。是在钱眼里迷失了方向,还是本身就没找到方向。还是,文思枯竭,一直乞求文思如尿崩无果后,才出此不要脸面的下策。而某些自称是“批家”“评家”“论家”的大“家”们总要做出点事情,出点成绩,憋了N多天尿,绞尽脑汁,耗掉头上仅有的几根头发才造出的这么个词语。于是,便把这几个人所做的事情归结为几千万人这个群体,而更为可耻的是藏在这些掉头发后面的卑鄙小人更是挑出一部分人的N多毛病冠在这个群体中间,摇旗呐喊,但是,只听见声音不见真人,做一个龟缩在蛋壳里面做一个蟹黄般的小人。而更不要脸的是,这几个蟹黄在藏着地同时总不忘拉来几个垫背的做自己的笔手。而这个平素以温馨、和谐的文字打动人心的人,就以犀利的语言出现在前台上。
    我实在不知道一向文字温文尔雅张跃然为何充当这个垫背的角色。更不明白古已有之的“清者自清,浊者自浊”训言为何要在“奥斯维辛”这个词语上面迷失了自己的方向。而用“奥斯维辛”夸大其词地描述一代人,则是不应该的事情。
    张跃然,闭上你的嘴。

 
表  情:
加载中...
 

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